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多發生在35~45的中年婦女。根據生長部位可有漿膜下子宮肌瘤、粘膜下子宮肌瘤和多發性子宮肌瘤。主要表現為月經過多,白帶增多、排尿困難、腰痛。便秘等,有時病人可無任何症狀。(轉載於此)

二、發現子宮肌瘤怎麼辦?(請給醫生嚴密診斷,本文僅描述症狀及情形)

1、嚴密觀察
 子宮肌瘤無症狀,體積不大,可每3~6個月復查一次,年齡在40歲以上,出血量不多,做診刮後無惡性病變,也可每3~6個月復查一次,並給予適當休息,支持療法,尤其是中醫中藥治療。腫瘤無明顯變化,無出血或出血不嚴重者,期待更年期後,肌瘤逐步萎縮。


2、肌瘤剜除術
 年齡在35歲以下,未生育過,輸卵管通暢,男方正常,腫瘤無惡變,應盡量做肌核剜除術,保留生育能力。子宮肌瘤剜除術主要危險在於出血,日後妊娠應警惕子宮破裂及胎盤植入,所以達足月時應做選擇性剖宮產術。


3、子宮切除術
 多發性子宮肌瘤,大於3個月妊娠大小,症狀明顯,已有後代者;子宮肌瘤大於6個月妊娠,雖無症狀,應做全子宮切除術,卵巢保留與否視患者年齡,卵巢狀況而定。

 


三、妊娠合併子宮肌瘤如何處理 (請給醫生嚴密判斷)
1、肌瘤直徑<6cm大小而無症狀者,定期產前檢查,注意肌瘤有無紅色變性,絕大多數孕婦均可經陰道分娩,無需特殊處理。
2、肌瘤直徑>6cm大小,而無症狀,在定期產前檢查時,需密切觀察肌瘤發展情況,至妊娠>37週時,根據肌瘤生長部位、胎兒及孕婦情況,決定分娩方式。如肌瘤位於子宮下段,易發生產道阻塞,胎頭高浮不能入盆者應做選擇性剖宮產術,如子宮下段前壁肌瘤在妊娠後期隨增大的子宮逐漸上升至腹腔,胎頭可下降入盆,順利分娩。故妊娠合併子宮肌瘤不必過早進行手術處理。


四、子宮肌瘤切除術後會影響性生活嗎?(請聽醫生建議)
很多女性由於疾病的緣故,被迫將子宮切除。術前後其實並沒有生理上的差異。首先,切除部位只有子宮、卵巢還被繼續保留,身體會繼續分泌與性行為有關的荷爾蒙與體液,身體的性功能與手術前完全相同,其次,切除子宮後,由於少了妊娩的煩擾,女性在性生活中會更輕鬆、投入。因此切除子宮後不會影響到正常性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y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