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炒菜,肯定是素菜居多啦,但是吃蔬菜真的健康嗎?你家吃素菜肯定有一些錯誤的做法,而你肯定不知道,下面就為你盤點一下吃素菜會出現的錯誤。

維生素C、B1都怕熱,怕煮,據測定,大火快炒的菜,維生素C損失僅17%,若炒後再燜,菜裡的維生素C將損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這樣炒出來的菜,不僅色美味好,而且菜裡的營養損失也少。再有,加少許醋,也有利於維生素保存。還有些蔬菜更適於涼拌來吃,比如黃瓜、番茄等等。

   炒菜時,先把油燒的滾熱,冒出縷縷油煙,然後把菜放入鍋內,這種炒菜方法已司空見慣,其實這種做法對人體健康是不利的。
    從營養學的角度看,食用油無論是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甘油和脂肪酸組成,動物油的熔點一般為45---50℃,植物油則低於37℃。油 溫太高油脂迅速氧化,油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油鍋一旦冒煙油中己超過200℃,在這種濕度下,油中的脂溶性維生素被破 壞殆盡,各種必需脂肪酸也大量氧化,同時,下鍋的菜在與高溫油接觸的瞬間,食物中的各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和B,也遭到破壞。再從衛生的角度看,油溫如超過200℃,其中的甘油會迅速熱解失水生成"丙烯醛"。丙烯醛是油煙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具有強烈辛辣味的氣體,對鼻、眼、咖啡粘膜等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可引起人體不適,日本學者在實驗中發現,將油加熱至180 ℃以上所產生的氣體,可能導致肺癌。所以,起油鍋的溫度最好控制在180℃以下,同時,廚房要注意通風,以降低對空氣的污染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y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