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一定啞然失笑,這是調侃,哪有此事!其實,這是真的,且十分重要的,它是我們的經驗之談,不刊之論!對於胃癌、腸癌、乳腺癌、肝癌、膽囊癌、胰腺癌及壺腹部腫瘤來說,這常至關重要,儘管不同癌種吃得過飽、太好的危害不盡相同。
對於乳腺癌、卵巢癌等過飽過好,長此以往、營養過剩,體重增加,雌激素易上升,不利於控制轉移與復發。
筆者的患者孫某,胰腺癌保守治療有1年多了,已控制得很好,過年開葷戒,中午貪吃了幾塊紅燒肉,下午心下不適,16點左右疼痛,旋即寒戰、發熱,急送醫院。第二日出現明顯黃疸,一陣折騰,總算渡過難關。現在說再也不敢吃得太好、吃得太飽了!


膽、肝、胰及壺腹部癌症患者,常會出現寒戰、高熱,發熱23日後黃疸上升,這中醫稱作少陽鬱熱、募原有邪;現代機制則可能與膽道不暢、誘發腸道感染有關,控制常比較棘手。
我們現在有一招,很簡單。即出現這種情況,可採取三個措施:一方面用西藥加強膽道感染的控制,用中醫藥疏解鬱熱、開泄募原之邪;更重要卻更簡單的一環,讓患者停食固態物12日,只喝點飲料或水;若熱量不足,可用靜脈輸液方法補足。


這一招是從醫患相長中獲得的。筆者有一個患者,河南人,胰腺癌手術後總體控制得不錯,就是經常出現上述類型的寒戰高熱,而且常在飽食之後。由於聯繫不太方便,此時食欲也差,故有時發熱了便停食12日,居然熱很容易退下。後來轉告于筆者,筆者一想,對啊,膽管、胰管都開口於十二指腸處。這類患者本即多伴有胃腸蠕動障礙,胃與十二指腸易壅塞。吃得太好,吃得太飽,腸內容物增多,消化困難,蠕動更慢,十二指腸也更易壅塞,通過膽管、胰管處開口變慢。就像是大馬路嚴重塞車了,支路出來要想轉到大馬路的車自然也通行困難,這樣支路(膽管、胰管)一定壅塞得更厲害。膽汁排泄不暢,黃疸易反復,局部手術後的殘留組織內常常有殘存病菌的,會因此泛起,興風作浪,從而出現寒戰高熱。胰管開口處不暢,胰液排泄受阻,一則出現消化障礙,二則可促使富含消化酶的胰液對胰體組織自我消化、破壞,遂可引發心窩下作痛,甚至是劇痛。


道理想通了,太簡單了,措施也太簡單了!從此以後,這類患者筆者都會不厭其煩地勸說,別吃得太好,別吃得太飽!尤其是過年過節,吃進去了就排不出來的,疼了、發熱了,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y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