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看醫生的時候,應該如實地向醫生反映自己平時的生活習慣,過往的疾病史,這些基本的道理許多人都明白,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卻並不多,甚至有些時候還需要醫生反覆地詢問才能把病人的真實情況說出來,而對醫生隱瞞任何情況,都可能增加誤診的風險,甚至可以致命。

  以下這十個方面的任何情況,你都應向醫生開誠佈公。如果實在無法開口,你可以告訴護士、給醫生髮電子郵件,或寫張便條說明情況。

  1 、吸煙、酗酒。如果你隱瞞不講,醫生就無法針對你的肺部和肝部的健康問題給予考慮,作出準確診斷。

  2 、大小便情況。有不少病人死在了不好意思上。大小便問題可以讓醫生髮現你是否有早期結腸癌,可以提高治愈率。

  3 、是否正在吃中草藥。有些中草藥與西藥是不能同服的,醫生會全盤考慮。

  4 、是否定期按摩推拿。如果你要治療頸痛的話,最好還是把幾天之前曾讓推拿師按摩脖頸的事實告訴醫生。

  5 、囊中羞澀。一定要和醫生商量你能負擔得起的療法,這能幫你堅持治療。

  6 、希望用便宜的藥。大膽地向醫生詢問是否還有更便宜的藥,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7 、最近是否抑鬱、焦慮或緊張。不對醫生講你當下的心理症狀,你的身體治療往往達不到效果。

  8 、未遵醫囑。當婦科醫生詢問你是否每月做一次胸部檢查時,如果沒有千萬不要撒謊點頭,否則會讓醫生誤診。對服藥情況也是如此,如果你未嚴格遵醫囑服藥,一定要告訴他。

  9 、喜歡吃甜食。你喜歡吃甜食等熱量高的食物,又長時間不運動,向醫生坦承實情,他會給你開出不同的處方。

  10 、輕微疼痛。偶爾有輕微吞嚥困難帶來的疼痛,也要告訴醫生,他能因此判斷你是否有早期食道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y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