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症狀
(一)、 早期症狀
肺癌在早期並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僅為一般呼吸系統疾病所共有的症狀,如咳嗽、痰血、低熱、胸痛、氣悶等,很容易忽略。
肺癌早期常見症狀的具體表現:
1.咳嗽。肺癌因長在支氣管肺組織上,通常會產生呼吸道刺激症狀而發生刺激性咳嗽。
2.低熱。腫瘤堵住支氣管後往往有阻塞性肺葉存在,程度不一,輕者僅有低熱,重者則有高熱,用藥後可暫時好轉,但很快又會復發。
3.胸部脹痛。肺癌早期胸痛較輕,主要表現為悶痛、隱痛、部位不一定,與呼吸的關係也不確定。如脹痛持續發生則說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4.痰血。腫瘤炎症致壞死、毛細血管破損時會有少量出血,往往與痰混合在一起,呈間歇或斷續出現。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就診的。

 

(二)、肺癌晚期症狀
1.面、頸部水腫。在縱隔右側有上腔靜脈,它將來自上肢及頭頸部的靜脈血輸回心臟。若腫瘤侵及縱隔右側壓迫上腔靜脈,最初會使頸靜脈因回流不暢而怒張,最後還會導致面、頸部水腫,這需要得以及時診斷和處理;
2.聲嘶是最常見症狀。控制左側發音功能的喉返神經由頸部下行至胸部,繞過心臟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從而支配發音器官的左側。
3. 氣促 發生區域性擴散的肺癌患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氣促。由肺和心肌產生的正常組織液由胸正中的淋巴結回液。若這些淋巴結被腫瘤阻塞,這些組織液將積聚在心包內形成心包積液或積聚在胸腔內形成胸腔積液。以上兩種情況均可導致氣促。然而,因許多吸煙患者合併不同程度的慢性肺病,這給氣促的鑒別帶來一定困難。此外,由於一部分肺組織因長有腫瘤而喪失呼吸功能,從而使正個呼吸功能受損而產生呼吸不適,這種不適感起初只在運動時產生,最終連休息時也可感覺到。

 

(三)廣泛轉移肺癌之症狀
因為肺癌極易在早期發生遠處轉移,因而與遠處轉移有關的症狀往往是醫生或患者發現的首發症狀。若病灶轉移到腦,則可產生持續性頭痛、視朦。繼續發展可能導致意識模糊甚至癲癇。這種頭痛的性質與普通的緊張性頭痛無明顯差別,因此極易被人們忽視。視力模糊主要表現為讀報或看電視感到困難。因為大多數肺癌患者為老年人,他們往往誤以為自己只需更換眼鏡罷了,而其關鍵卻在於視力性質的改變。最初對意識和視力的改變是非常敏感的。
若癌症轉移到骨,則會導致骨質破壞,當破壞到一定程度時,骨痛也隨之產生。若外層堅硬的骨皮質發生破壞,則可使骨質結構極不穩定。發生於肋骨的可有不適感,但若發生於負荷較大的長骨如股骨或肱骨,則日常活動中也極易發生骨折。
最後,也是最棘手的,即肺癌已發生脊柱的轉移。在大多數患者,發生脊柱轉移可引起疼痛。但問題在於,癌症可進一步轉移至脊髓。這將首先表現為背痛,繼之傳至下肢,可有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最終可導致轉移點以下部位癱瘓。因此,重度吸煙患者若出現背痛也應引起足夠重視。
然而,最常見的遠處轉移或全身轉移症狀是乏力、消瘦。發生遠處轉移的患者都有不明原因的消瘦,這往往發生於食欲下降之前,且即使增加食欲也無濟於事。

 

(四)體征
1、局限性哮鳴音為局限性哮鳴音,多為吸氣階段出現,咳嗽後並不消失。
2、聲音嘶啞 淋巴結轉移壓迫或侵犯喉返神經時出現。
3、上腔靜脈綜合症 腫瘤壓迫或侵犯上腔靜脈,靜脈回流受阻,產生頭面、頸、上肢水腫,上胸部靜脈曲張並水腫,伴頭暈、胸悶、氣急等症狀。
4、Horner’s綜合征肺尖癌壓迫或侵犯頸交感神經節時,出現患側眼球凹陷,上瞼下垂、瞳孔縮小、眼裂狹窄、患側上半胸部皮膚溫度升高、無汗等。
5、肩臂疼痛 肺尖癌壓迫或侵犯臂叢神經時,出現該側肩部及上肢放射狀灼熱疼痛。
6、膈神經麻痹 膈神經受侵時出現氣急胸悶
7、吞咽困難 縱隔淋巴結腫大壓迫食管所致,壓迫氣管可致呼吸困難。
8、心包受侵 心包受侵時出現心包積液,氣急,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9、胸膜轉移 可見胸痛,癌性胸水等。
10、肺癌轉移 肺癌的血行轉移常見部位依次是骨、肝、腦、腎、腎上腺、皮下組織等,另外肺癌內轉移也較常見。臨床隨轉移部位不同而有相應的症狀、體征。
11、肺外體征 常見有四肢關節疼痛或肥大、杵狀指,多發性神經炎,重症肌無力,庫欣病、男性乳房增生肥大、高鈣血症、精神異常等。

文章出自:http://www.97165.com/ZX/ManThird.aspx?InfoID=17507&categoryID=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y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